规章制度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规章制度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学生记者团章程

作者: | 时间:2017-06-09 | 点击:

外国语学院记者团章程(试行)

外国语学院记者团以服务学院、为学院做好舆论宣传为宗旨,其工作内容包括为学院网站提供新闻稿、对外院师生进行采访及制作院刊等。记者团对各类学生、教师、学术活动进行追踪报道,力求展现一个全面立体的外国语学院。

外国语学院记者团下设两个部门,新闻采访部和院刊编辑部,两部门之间不可任意调换。新闻采访部负责为学院网站提供新闻,对各类学生、老师、学术活动进行追踪报道,对外院师生进行采访,同时辅助院刊编辑部工作为其供稿;院刊编辑部则主要负责院刊的编辑制作。新闻采访部分三个小组,一组负责学生会、团委、职协等学生活动系列报道;二组负责外教讲座、电影之夜系列报道;三组负责采访、其它活动稿件。三个小组职责不变,但组员可进行定期调整。

新闻采访部

一 日常章程

1新闻采访部招新以面试和新闻两方面为参考,以二者综合分数择优录取。若有某方面特别突出但总分不高者,可根据具体情况给予机会试用。所有新成员试用期1个月,期间不合格者取消记者团资格。正式录取为记者团记者的成员提交照片制作外国语学院记者证,记者证可在学院活动范围内使用。

2 每次活动都要佩带记者证,并与活动负责人、老师联系,告知记者团已到场就绪。记者团记者可根据新闻需要向活动方或老师索取活动信息等资料,活动中可根据需要走动获取拍摄角度,活动中所拍照片未经学院许可不得擅自用于商业用途等。

3 在规定时间内(白天的新闻当天晚上提交,晚上的新闻次日中午前提交)完成新闻并发给记者团负责人,由负责人修改好后发给老师。若老师认为不满意,则按照老师意见尽快修改并重复以上程序。

4 每学期至少两篇新闻,任何原因无法完成者视为自动退团。若稿件质量多次不达标或发现抄袭行为,则视为稿件无效,情况严重者先予以口头告知,仍不配合记者团工作与新闻量不达标视为同等。

5 每学年第二学期末进行记者团成员资格重审认证。

6 任何个人未经允许不得以记者团名义向个人老师收集个人信息、资料等,不得申请教室用于其它用途。个人未经允许不得以全体名义设网站、Q群、微博、公共邮箱、博客、等公共宣传平台。一经发现,即刻清退。

二 记者团成员资格重审认证

符合以下两个条件之一的即取消成员资格。

1 稿件积分每学期少于4分,每学年少于8分。(双语记2分,中文或英文记为1分,只摄影的以活动时间及次数单独记分)

2 旷会、请假、迟到总次数达到总次数的二分之一。

3. 无故拒绝接受任务达到两次以上。

三 竞选团长的资格要求

1 入团两个月后可向团长报名储备干事,重点考察培养。

2 稿件积分排在前三分之一。

3 稿件质量经老师、团长审核评为优秀。

4 符合以上条件的候选人经全体选举产生团长。

四 评优条件

1 稿件积分排在前四分之一。

2 考勤合格:无旷会记录,请假迟到不超过总次数的三分之一。

3 不无故拒绝接受任务。

4 稿件质量经老师、团长审核评为优秀。

5 在稿件数量质量合格的基础上,对记者团有突出贡献的优先考虑。

院刊编辑部

【院刊制作流程】

1 编辑部首先设计每期院刊的总体思路,构建大体框架。

2 记者团全体成员讨论,给出自己意见。

3 编辑部将大家意见进行整理汇总,对院刊策划进行细微修改,明确具体所需稿件及资料。

4 所需稿件先由编辑部内部完成一部分、其余交由新闻采访部完成。

5 完成后交由老师审核,如有需要继续修改。

【章程】

一 院刊编辑部的主要任务为制作院刊,其成员需要具备写稿、编辑、制作电子杂志的能力。

二 资格重审:符合以下两个条件之一的即取消成员资格。

1 工作能力没有达到要求,不能按时完成任务,工作质量不合格。

2 旷会、请假总次数达到会议总次数的二分之一。

三 竞选团长的资格要求

1 入团两个月后可向团长报名储备干事,重点考察培养,编辑部成员竞选团长需要同时具备新闻相关能力。

2工作能力突出,经老师、团长鉴定为优秀,态度认真负责。

3 符合以上条件的候选人经全体选举产生团长。

四 评优条件

1 根据工作能力、工作成果和日常表现,由老师、团长评选。

2 考勤合格:无旷会记录,请假迟到不超过总次数的三分之一。

记者团章程起草于2007年,经过不断修改。若成员对其中一条有异议,可于全员大会上提出,60%通过即可修改。未尽事宜,由记者团负责人和学院领导商量后,经全体成员表决后制定。

本章程自2011年9月起施行,最终解释权归外国语学院记者团所有。

-

下一篇: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 上一篇:关于违反考试纪律的认定办法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唐家湾金凤路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外国语学院    邮编:519087   E-mail:wyxy@bnuz.edu.cn
学院招生咨询电话:0086-756-6126560    招生邮箱:wyxy@bnuz.edu.cn
电话:0086-756-6126560    传真:0086-756-6126861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 外国语学院粤ICP备05026012号
学院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