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计划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计划 -> 正文

外国语学院2009年招生报考信息

作者: | 时间:2009-05-31 | 点击:

一、学院概况

外国语学院以公共外语教育为基础,以外语专业教育为核心,致力于培养“外语+技能专业”的复合型、应用型外语人才。

学院院长由曾留学于英国牛津大学的英语语言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陶文好教授担任。学院英语专业任课教师均毕业于国内重点大学或曾任教于重点大学,多人具有留学经历。为总体提高学院师资力量的学术和教学水平,学院积极聘请国内外专家学者为青年教师开设学术讲座、学术报告,不定期举办有关语言学、外国文学、翻译、教学法等方面的国内学术交流活动,并与澳大利亚的格里菲斯大学、美国长岛大学、英国的贝德福特大学、英国朴次茅斯大学等国外高校建立了长期友好的学术交流和往来。学院未来将包括英语系、日语系、法语系(西班牙语)、国际合作与交流系、大学外语教研部、外语研究与服务中心和当代语言学研究所等。

学院教学特色表现为:大学一年级和二年级教授英语语言基础知识,训练听,说,读,写,译五项基础技能,打下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知识;大学三年级和四年级主要教授学生英语专业各方向知识和相关学科知识,扩大学生的知识面,使学生具备一定的经济专业知识和口译、笔译技能;有丰富的外籍教师教学力量,所有外籍教师都来自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英语国家,学生从入校开始,就有机会与以英语为母语的外籍教师进行交流;重视实践性教学,与珠海及其邻近城市和部分外省的企业和事业单位建立了广泛教育教学实习基地,安排学生到上述单位参加与英语专业相关的实践活动,将理论学习同实践相结合;推行主辅修双学位制,即主修学位专业为外语(目前为英语),辅修学位专业为法学、商学、对外汉语或涉外文秘,以增强毕业生的专业竞争力。

学院的宗旨是以质量为生命,以创新为灵魂,为广东省和全国培养一流的复合型、有特色的外语人才。外国语学院自建院以来,不断积极探索专业办学特色,从2008级开始,外国语学院在保留原有的通用英语方向和英语教育方向的基础上,增加了英日双语、英法双语、商务英语、旅游与翻译四个方向,在高年级的课程模块中增加更多的实用、实践类课程,以促进实用型外语人才的培养。外国语学院的办学特色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双语方向。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的英日双语和英法双语方向独具特色,重在培养具备扎实的双外语能力的人才。第二,突出商务英语元素。英语专业中所有方向都突出商务英语课程,旨在培养符合社会需求的实用型外语人才,以便更好地服务于商务方面的企事业单位。第三,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外国语学院正积极探索“小模块”的方向课课程设置,以进一步拓展学生除外语以外的“第二专长”,如商学、法学、管理学等学科中的两三门专业核心课程。理想的状况下是培养外语+技能的双学位外语人才,用公式表达为:外语+法学或外语+商学等,其中外语是第一学位,法学或商学等为第二学位。外国语学院将努力尽早实行这一复合型人才(双学位)培养的招生计划。

学院目前在读本科生887人,08年第一届毕业生就业率为97.92%。

二、专业介绍

英语(含英日双语、英法双语、商务英语、旅游与翻译、通用英语、英语教育六个专业方向)

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掌握两门以上外语,具有较为深厚的英美文学文化知识、语言学知识及英美社会文化知识,了解教育、外交、外事、金融、经贸、法律、军事、新闻和科技等诸多学科领域的相关学科知识的复合型英语专门人才。

英日双语方向

培养目标:使学生受到英语和日语听、说、读、写、译等方面的良好的训练。从大一开始,除了开设英语听、说、读、写技巧训练的基础课程外,还同时开设日语基础课程。三、四年级加大日语课程量,开设日汉互译等课程,让学生扎实地掌握英语,还能流利地使用日语进行交流。学生不但掌握两门外语,还能了解英美国家和日本等东南亚国家的社会文化经济政治知识和其他相关学科的知识。

专业主干课程:英汉翻译、英语口译、英语词汇学、英语语言学、英美文学史、英日语言文化对比、基础日语、日语写作、日语听说、中级日语、高级日语、日本概况、日汉翻译等。

就业领域:国家机关、企业、公司、学校、外事、翻译、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旅游等部门

英法双语方向

培养目标:使学生受到英语和法语听、说、读、写、译等方面的良好的训练。从大一开始,除了开设英语听、说、读、写技巧训练的基础课程外,还同时开设法语基础课程。三、四年级加大日语课程量,开设日汉互译等课程,让学生扎实地掌握英语,还能流利地使用法语进行交流。学生不但掌握两门外语,还能了解美国和英法等欧洲国家的社会文化经济政治知识和其他相关学科的知识。

专业主干课程:英汉翻译、英语口译、英语词汇学、英语语言学、英美文学史、基础法语、法语听说、中级法语、高级法语、法国概况、法语应用文写作、法汉翻译、法国文学等。

就业领域:国家机关、企业、公司、学校、外事、翻译、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旅游等部门

商务英语方向

培养目标:主要培养能到外资公司、企业工作的人才。一、二年级巩固和提高英语语言应用能力。三、四年级开设商务方向的课程,并要求该方向的学生必须通过剑桥商务英语高级(BEC Vantage)的考试。该方向的学生能够用流利的英语从事商务写作、交流和谈判活动,也能够满足外资企业/公司对员工英语能力的要求。

专业主干课程:应用文写作、英汉翻译、英语口译、英语词汇学、英语语言学、英美文学史、剑桥商务英语、国际贸易理论与实务、国际金融英语、跨文化商务交际、商务英语笔译、国际商法英语、二外(日、法、德、俄任选一)等。

就业领域:国家机关、企业、公司、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等部门

旅游与翻译方向

培养目标:该专业方向是为了适应旅游文化行业对于高级外语人才的需求而开设的。一、二年级巩固和提高英语语言应用能力;三、四年级开设旅游专业和翻译课程,并要求该方向的学生考取导游资格证和翻译证书。该方向培养的学生不但有扎实的英语基础,还掌握了旅游行业的相关知识,了解我国和英美国家的社会、经济、文化概况,知识面广。同时,也能熟练地运用英语进行旅游行业相关的翻译。

专业主干课程:应用文写作、英译汉、汉译英、英语口译、英语词汇学、英语语言学、英美文学史、旅游与翻译、旅游文化、导游业务、商务英语、旅游心理学、二外(日、法、德、俄任选一)等。

就业领域:旅游、国家机关、企业、公司、学校、外事、翻译、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等部门

通用英语方向

培养目标:使学生受到英语听、说、读、写、译等方面的良好的训练,掌握一定的经贸类知识,具备基础科研能力,获得能在外事、经济、外贸等领域从事翻译和管理工作或进入研究生教育阶段继续学习和深造的基本能力。

专业主干课程:应用文写作、认知语言学、英译汉、汉译英、英语口译、英美文学作品赏析、英语诗歌欣赏、英语词汇学、英语语言学、英美概况、英国文学史、美国文学史、涉外文秘、二外(日、法、德、俄任选一)等。

就业领域:国家机关、企业、公司、学校、外事、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旅游等部门

英语教育方向

培养目标:在学生得到英语听、说、读、写、译等方面的基本技能训练的基础上,进一步通过教育理论课程和教育实习环节形成良好的教师素养,获得能在一般高校、高职类院校和中小学从事英语教学或进入研究生教育阶段继续学习和深造的基本能力。

专业主干课程:英语教学法、心理学、教育学、中学英语教学实践与研究、应用文写作、英译汉、汉译英、英语口译、英语语言学 、跨文化交际、英语词汇学、英国文学史、美国文学史、、二外(日、法、德、俄任选一)等。

就业领域: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研、一般高校、高职院校、中小学

下一篇:招生报考 上一篇:外国语学院2011年招生简章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唐家湾金凤路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外国语学院    邮编:519087   E-mail:wyxy@bnuz.edu.cn
学院招生咨询电话:0086-756-6126560    招生邮箱:wyxy@bnuz.edu.cn
电话:0086-756-6126560    传真:0086-756-6126861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 外国语学院粤ICP备05026012号
学院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