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心得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职场心得 -> 正文

06级陈超:北京外国语大学翻译专业

作者: | 时间:2011-04-11 | 点击:

我的大学四年和考研历程

外国语学院06级 陈超

大学生活部分我不要知道从何说起,我的大学生活并没有什么出彩的地方,现在回过头来看我还觉得自己的四年生活有很多遗憾,很多时候我都是过着三点一线的生活,宿舍-食堂-图书馆,这也可能和我的性格又有很大的关系,比较内向,从小就是乖乖女那一型的,听老师家长的话,学习的独立性和自觉性比较强吧,所以成绩才比较好。第一年大学生活我都快没什么记忆了,可能是个适应期吧,因为第一次离家那么远自己生活,慢慢的使自己习惯。大二担任班里的学习委员,感觉自己才开始慢慢成长,和同学、老师接触的比较多,的确锻炼了自己。后来的一年多大学生活,比较忙碌,课程难度加大,再加上考研,就又要回到了三点一线的生活,就这样一直如此。我一直感觉自己并不聪明,属于傻傻的只知道学习的那种人,可能基础好一点,但是能力不足,一不小心就把自己给暴露了,偏内向的性格使我怯于参加各种比赛,除非是和朋友一起报名的那种我才愿意试试看,四年就参加了一届翻译大赛,还是朋友鼓励的。不过现在想想挺后悔的,应该多参加点锻炼自己才好,通过这些比赛真的能发现自己对自己未知的一面或者更加看清自己的弱点,我希望大家有机会还是要参加一些活动比较好。大学期间我也没参加很多社团或组织,只参加了爱心援助委员会,去了孤儿院、老人院,自己有时候比较同情心泛滥,适合参加这种组织。

考研的第一步就是选学校和专业,很多学妹也问过我这个问题,我当时就买了几所比较心仪的学校的题目,试着做,觉得比较适合自己的就留作候选,一开始的候选学校并没有北外,后来又05级的孙怡冰学姐成功的考上了,我才有一点蠢蠢欲动,后来找她聊了聊,又看看了北外的专业,发现还有这么多我不知道的专业,于是就选了一个定下来买了参考书。我真正认真的开始准备应该是快八月底了,和高中的同学一起报了政治班去了济南上课,山东学生的勤奋与刻苦地球人都知道,我去了那以后才深感到考研的压力,暑假虽然也带了一袋子书也没翻几页,我爸妈觉得我自觉,都不管我,去济南后我自己清醒了,上完课差不多就回学校了,开始认真的看参考书整理笔记,不过我要说明的是,我的专业参考书只有三本,所以我才能这么悠哉的还能把书看几遍,参考书多的同学应该早一点吧。因为我报的是北外,压力还是很大的,不过既然选择了,就义无反顾吧。每天自己的生活就很规律,也可能是大一大二时就养成的习惯吧,甘心过这种单调的三点一线的生活。

考研过程是很磨人意志的,你每天要看同样的书,背同样的东西,很容易就容易心烦、坐不住了,所以我希望大家能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不管它多枯燥你也有兴趣看下去。能忍受住各种诱惑是必需的,我有的同学开始准备考研就把网给断了,就做得比较绝了,我没有断网,因为我需要在网上看外国报刊,打开电脑就打这几个网页,养成了习惯了就想不起来还有别的什么网站我想上了。不考研的同学在你考研的时候会比较清闲,面对他们的各种诱惑你也要坐怀不乱,相信自己,坚持到底。我比较幸运,我的室友和朋友都大力支持我考研,没有为我制造任何困扰。

考研最重要的素质应该是坚持不懈吧,既然选择了考研,不管遇到什么都不应该放弃,有始有终才有回报。一旦有了困惑与放弃的念头,你可以选择与考研的研友交流,与学姐交流,没有充足的理由万万不能放弃。

经历了考研,我觉得自己能以更加积极的心态来应对各种突发的意外,我在考二外法语时出了差错,一直责怪自己笨,第二天的考试我都没有信心了,很感谢我的朋友,经她一番劝导,我第二天的科目反而发挥的更好。现在想想那点失误纯粹是自己紧张出来的,而且事情已经发生,再怨天尤人也没用。

在经过了考研,我也更加清醒的认识到,别太把自己当回事,天外有天,人外有人,不管自己成绩多好,只是暂时的,在这个小范围的,要想闯外面的世界,要的就是把自己看的渺小,这也是为什么别人总说我成绩稳定的原因,我不觉得自己有什么了不起,我要做的就是一如既往,考北外也没什么了不起,我只是选择了不一样的学校,但大家的努力付出都是一样的。

我一直坚信只要付出,就会有回报,不管是四年的大学还是几个月的考研,你的付出与回报是成正比的,我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抓好大学的时光,充分利用大学的资源,多读点东西;养成良好的习惯,因为习惯真的是一种伟大的力量;不管做什么事,有始有终,坚持做下去。

下一篇:06级陆遥:北京大学软件工程专业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唐家湾金凤路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外国语学院    邮编:519087   E-mail:wyxy@bnuz.edu.cn
学院招生咨询电话:0086-756-6126560    招生邮箱:wyxy@bnuz.edu.cn
电话:0086-756-6126560    传真:0086-756-6126861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 外国语学院粤ICP备05026012号
学院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