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红学专家郑铁生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 | 时间:2007-04-18 | 点击:

2006年12月25日至27日,原天津外国语大学汉学院院长、红学专家郑铁生教授应外国语学院之邀,为全院的师生作了三场学术报告。

郑铁生教授的第一场学术报告题为《高校教师如何搞科研》,于12月25日在外国语学院教师办公室举行,主要面向外国语学院的教师。在报告中,郑铁生教授指出高校教师要作好科研,首先必须具有科研意识,老师们应该尽早确立研究方向,努力钻研,穷尽某个领域,又要善于找到突破口;他还指出机遇永远只给那些有准备的人,他鼓励在场的教师在平常的教学、备课过程中,要开动脑筋、勤于思考、善于选题,尽量一年能写出一两篇文章,坚持三五年,肯定会写出好文章。

郑铁生教授的第二场学术报告题为《< 红楼梦>的几个热点问题》,于12月26日下午2:00在励泽楼B204举行。在讲座中,郑教授以他渊博的知识, 风趣的语言深深地打动了在座的每一位听众。他首先介绍了曹雪芹身家史以及《红楼梦》脂平本的发现对其研究的意义, 并探讨了《红楼梦》后四十回的作者究竟是谁的问题;郑教授最后指出我们在研究《红楼梦》的时候应该更加关注文本的整体性,细心体会《红楼梦》本身的生命流程。

郑教授的第三场学术报告题为《< 红楼梦>人物简介》,于12月27日下午3:30在励泽楼B102举行。郑教授首先指出《红楼梦》不是曹家历史的原型, 并将之与< <三国演义>>进行了对比;接着, 郑教授就同学提出的一些问题作出了具体详尽的讲解。他还以“一从二令三人木”入手分析了王熙凤三个不同的人生阶段,探讨了造成她性格悲剧的社会因素和个人因素。 最后, 郑教授还介绍了贾府“隐-显”的衰败过程中出现的相关事件以及人物。

郑铁生教授的三场学术报告犹如三餐精神盛宴,让外国语学院的全体师生受益匪浅、回味无穷。

下一篇:束定芳教授为外国语学院教师作学术报告 上一篇:外国语学院成功组织BEC中高级考试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唐家湾金凤路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外国语学院    邮编:519087   E-mail:wyxy@bnuz.edu.cn
学院招生咨询电话:0086-756-6126560    招生邮箱:wyxy@bnuz.edu.cn
电话:0086-756-6126560    传真:0086-756-6126861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 外国语学院粤ICP备05026012号
学院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