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专业介绍 -> 正文

2013年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和日语专业招生简章

作者: | 时间:2013-06-05 | 点击:

外国语学院

一、学院概况

学院以公共外语教育为基础,以外语专业教育为核心,致力于培养“外语+技能专业”的复合型、应用型外语人才。

学院院长由留学于英国牛津大学的英语语言学博士、硕士生导师陶文好教授担任。我国著名语言学家钱冠连教授担任学院名誉院长。任课教师均毕业于国内重点大学或曾任教于重点大学,多人具有留学经历。为总体提高学院师资力量的学术和教学水平,学院积极聘请国内外专家学者为青年教师开设学术讲座、学术报告,不定期举办有关语言学、外国文学、翻译、教学法等方面的国内学术交流活动,并与澳大利亚的格里菲斯大学、英国的贝德福特大学、英国朴次茅斯大学等国外高校建立了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开展学术交流等活动。学院已经建立和筹备建立的教学科研机构包括英语系、日语系、葡语系、国际合作与交流系、大学外语教研部、外语研究与服务中心和当代语言学研究所等。

学院教学特色表现为:大学一年级和二年级教授英语或日语语言基础知识,训练听,说,读,写,译五项基础技能,打下扎实的英语或日语语言基础;大学三年级和四年级主要教授学生英语或日语专业各方向知识和相关学科知识,扩大学生的知识面,使学生具备一定的经济专业知识和口译、笔译技能;有丰富的外籍教师教学力量,在现有教师中近一半为外籍教师,且1/4具有博士学位,外籍教师主要来自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日本等国家,学生从入校开始,就有机会与以英语或日语为母语的外籍教师进行交流;重视实践性教学,与珠海及其邻近城市和部分外省的企业和事业单位建立了广泛教育教学实习基地,安排学生到上述单位参加与英语专业相关的实践活动,将理论学习同实践相结合;学院与我校文学院合作,开设英语—汉语国际教育双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推行主辅修、双学位制,鼓励学生在完成主修专业(外语,目前为英语或日语)的前提下,辅修其他专业,以拓宽学生专业领域,增强毕业生就业竞争力。例如2011届英语专业名毕业生中,获得双学位和辅修证书比率为高达16%。

二、专业介绍

1、英语(含英法双语、英葡双语、英语语言文学三个专业方向)

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本功,掌握两门以上外语,具有较为深厚的英美文学文化知识、语言学知识及英美社会文化知识,了解教育、外交、外事、金融、经贸、法律、军事、新闻和科技等诸多学科领域的相关学科知识的复合型英语专门人才。

本专业设有双专业人才培养模式,考入本专业的学生可在入学后选报英语-汉语国际教育双专业培养。

英法双语方向

培养目标

使学生受到英语和法语听、说、读、写、译等方面的良好的训练。从大一开始,除了开设英语听、说、读、写技巧训练的基础课程外,还同时开设法语基础课程。三、四年级加大法语课程量,让学生扎实地掌握英语,还能流利地使用法语进行交流。学生不但掌握两门外语,还能了解美国和英法等欧洲国家的社会文化经济政治知识和其他相关学科的知识。

专业主干课程

英语精读与语法、英语视听、英语会话、英语写作、英汉翻译、英语口译、英美概况、语音学与音系学、英语语言学、英美文学史、第二语言习得、语义学与语用学、基础法语、法语听说、中级法语、高级法语等。

就业领域

国家机关、企业、公司、学校、外事、翻译、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旅游等部门

英葡双语方向

培养目标

使学生受到英语和葡语听、说、读、写、译等方面的良好的训练。从大一开始,除了开设英语听、说、读、写技巧训练的基础课程外,还同时开设葡语基础课程。三、四年级加大葡语课程量,让学生扎实地掌握英语,还能流利地使用葡语进行交流。学生不但掌握两门外语,还能了解美国和英葡等欧洲国家的社会文化经济政治知识和其他相关学科的知识。

专业主干课程

英语精读与语法、英语视听、英语会话、英语写作、英汉翻译、英语口译、英美概况、语音学与音系学、英语语言学、英美文学史、第二语言习得、语义学与语用学、基础葡语、葡语听说、中级葡语、高级葡语等。

就业领域

国家机关、企业、公司、学校、外事、翻译、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旅游等部门

英语语言文学方向

培养目标

使学生受到英语听、说、读、写、译等方面的良好的训练,掌握一定的经贸类知识,具备基础科研能力,获得能在外事、经济、外贸等领域从事翻译和管理工作或进入研究生教育阶段继续学习和深造的基本能力。

专业主干课程

英语精读与语法、英语视听、英语会话、英语写作、英译汉、汉译英、英语口译、英美概况、语音学与音系学、英语语言学、认知语言学、英美文学作品赏析、英语诗歌欣赏、英国文学史、美国文学史、二外(日、法、德、俄任选一)等。

就业领域

国家机关、企业、公司、学校、外事、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旅游等部门。

注:各方向主干课程以最终确定的教学计划为准。

2、日语(含日英双语和商务日语两个方向)

日英双语方向

培养目标

使学生受到日语和英语听、说、读、写、译等方面良好的训练。从大一开始,除了开设日语听、说、读、写技巧训练的基础课程外,还同时开设英语基础课程。三、四年级加大英语课程量让学生扎实地掌握英语,还能流利地使用日语进行交流。学生不但掌握两门外语,还能了解英美国家和日本等东南亚国家的社会文化经济政治知识和其他相关学科的知识。

专业主干课程

基础日语、日语口语、高级日语、日本概况、日语写作与修辞、日本文学作品赏析、日语古文、日本文学史、日汉翻译、日语泛读、日语听力、日语口译、英语精读、英汉翻译、英语写作、英美概况、英美文学史、英语听说等。

就业领域

国家机关、企业、公司、学校、外事、翻译、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旅游等部门。

商务日语方向

培养目标

主要培养能到日资公司、企业工作的人才。一、二年级巩固和提高日语语言应用能力;三、四年级开设商务方向的课程。该方向的学生能够用流利的日语从事一切商务写作、交流和谈判活动,也能够满足日资企业/公司对员工日语能力的要求。

专业主干课程

基础日语、日语口语、高级日语、日本概况、日语写作与修辞、日本文学作品赏析、日语古文、日本文学史、日汉翻译、日语泛读、日语听力、日语口译、商务日语、商务日语阅读与写作、商务日语笔译、商务日语听说、英语(二外)等。

就业领域

国家机关、企业、公司、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等部门。

注:各方向主干课程以最终确定的教学计划为准。

下一篇:2013年外国语学院国际课程班招生简章 上一篇:2014年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和日语专业招生简章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唐家湾金凤路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外国语学院    邮编:519087   E-mail:wyxy@bnuz.edu.cn
学院招生咨询电话:0086-756-6126560    招生邮箱:wyxy@bnuz.edu.cn
电话:0086-756-6126560    传真:0086-756-6126861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 外国语学院粤ICP备05026012号
学院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