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出境留学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院友之家 -> 院友风采 -> 出国出境留学 -> 正文

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口笔译专业--施长津

作者: | 时间:2013-05-23 | 点击:

我的大学四年

外国语学院06级 施长津

以前,曾听一位大学老师说,大学四年,是人生最为难忘的日子,如映日荷花般灿烂,如东升旭日般耀眼。当时的我,非常不解,只默默触碰了心底那颗迫不及待的心,期待着,憧憬着,可以早日离开校园。而现在,当毕业钟声即将响起,老师当初的这番话又在耳边响起,不知不觉,原来人生最绚丽的四年,我亦即将走完。

学习安排

在我看来,学习不一定是大学的全部,但它一定是大学里的首要任务。对此,我深感惭愧,我认为自己在学习上付出的努力还远远不够。也从未没日没夜地在图书馆里埋头苦读。不过,我也并不遗憾,因为我与图书馆还是建立了非常亲密的关系,也留下了不少努力的汗水,只是自己既定的目标还没达到。不过,正如大二时,老师曾赠与的一句话,Jump to the sun, at least you land on the moon.或许我已成功着陆在我的月球!

由于大学四年,我不断接受社团,学院,学校的任务,本身能够投放于学习的时间,就相对地比别人少。但要维持好自己的学业也并没想象中难,我也没什么诀窍,只是相信,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了浓厚的兴趣,英语的学习,就再不是一份苦差事。我尤其喜欢在众多专业课程里,寻找出自己最钟爱的科目,于是每个星期,我都会带着期待与冲劲来到教室,去享受这整个过程,尽可能地,在课外也去充实自己。举例说明,我最喜欢口译课,在课后,我都会尽量抽时间做额外的练习,如视译,笔记,或者影子练习。尽管每周能够练习的时间都非常有限,但无论多忙,爱吾所爱,自己仍会自觉地坚持下来。我认为,学习好一门课程是没有捷径,忙也不是借口,不如尝试去寻找崮中裨益与乐趣。其实,许多同学也早已深谙此道理,但可惜,能够坚持下来的人也不多。或许说时简单做时难,但绩点是出国留学的一个重要参考标准,所以,在大学四年里的每次考试,我们都要尽力把握。

大学规划

当然,除了学习,在大学里,我认为更重要的,是尽早确立好自己的目标,长短期准备相结合,然后踏踏实实,一步一脚印地完成。

这是我的经验。回顾大一入学时期,我就清楚自己想读研,也开始留意相关信息,搜索了几所高翻学院的入学题。因为仍在文院,我明白,转入外院将是我的第一任务。但也会利用在文院的机会,进一步巩固自己的语文基础,同时在课外,给自己更多练习英语的机会,加入学校英语广播台,每周阅读大量英语材料,进行文字编辑和播音。

第二学期成功转入外院,开始对自己喜爱专业的学习,同时也进一步了解各种留学信息,留意学校里的留学讲座,参加外国高校的国内咨询及招生会,自己逐步对比国内外研究生各方面的优劣,和自身条件,总结出适合自己的路,这时我只是大二。也开始寻思自己今后的就业方向,从而确定今后学习的专业,同时在剩下的时间里,积极在校内外积累相关的工作经验和奖项。在大学四年,我参加过大大小小不同的比赛,也很幸运地获得了约二十多个院级,校级和国际性奖项。也曾有幸代表学校参加,国际性的学术会议,甚至在会上发表演讲,也曾代表学校组织国际赛事,担任翻译等经验。其实,这一切都是为了给日后的学校申请而积载砝码。当所有的软条件都准备好后,便在大四开始准备语言考试等硬条件了。

择业与择校

我认为,研究生的专业选择,应该结合本身的兴趣和今后的就业方向。这在选择国外院校时,显得尤为重要。

外国的教育系统与教育机制都比国内成熟,绝大部分的英国大学都具有一百年以上的历史,然而其专业研究的分工也是巨细无遗,申请学校时不得麻木跟风,或者只在意综合排名,应当了解学校在日后专业领域中的声誉后,才递交申请。所以择校便和择业具有紧密的联系了。

我成功申请了威斯敏斯特大学的口笔译专业,而这学校的强势专业是:传媒和口译。在口译这个专业里,它有着不俗的名声,它也是全英国唯一被欧盟承认口译资格的学校,也是全球唯一开设同传为专业的学校,中国外交部也曾派翻译于此进行培训,也培养过仲伟合等优秀翻译。并且位于伦敦中心区,工作机会相对也比其他地区多。但诚如我之前所说,每个学校都有其强势专业,也有弱势专业,如果我是要就读商科或者管理专业,那么威斯敏斯特就显然不是一个好选择了。所以,在了解这一切以后,我才递交申请。

与此同时,我积极向不同的人了解意见,我曾咨询过自己的老师,曾咨询过威斯敏斯特毕业的博士,曾咨询过现今在威斯敏斯特读同传的学生,曾咨询过在广外高翻学院的朋友,甚至咨询过英孚教育公司的人事经理,综合了各家意见,才做出了自己的选择。

最后寄语

我珍惜最后留在母校的时光,走在校园,我已习惯回忆以往的点点滴滴。而在如画般的景色里,我最不能释怀的,依然是那曾给予我无限感动的人,这种感动改变了我一辈子,我的人生轨迹,也因此变得不同。

我重拾了信心,继续追求自己的梦想,这一切,似乎也不再只为了自己,也为了当初的感动,我无法给予你什么,去作为感激,作为回报,抑或仅仅作为留恋,我能做的只不过是怀着你给予的温暖,离开这片熟悉的地方,不知于何时何地,才又会相逢。

三年,五年,还是十年……

一份感动,还是会铭记一生。

谢谢老师,学生无以回报了!

下一篇:经验交流会 英国约克大学--周佳阳 上一篇:美国University of Oklahoma国际关系专业-祝天媛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唐家湾金凤路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外国语学院    邮编:519087   E-mail:wyxy@bnuz.edu.cn
学院招生咨询电话:0086-756-6126560    招生邮箱:wyxy@bnuz.edu.cn
电话:0086-756-6126560    传真:0086-756-6126861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 外国语学院粤ICP备05026012号
学院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