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出境留学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院友之家 -> 院友风采 -> 出国出境留学 -> 正文

赴台交换心得---11级英语蔡凯飘

作者: | 时间:2014-11-17 | 点击:

11级外院英语四班 蔡凯飘

4个多月的交换生生活结束,我一直在想,我在台湾留下了什么,带走了什么。还记得初到台湾的兴奋感与新鲜感,听到那只曾在电视听过的台湾腔,终于真真实实地感受到离我们那么近又那么远的台湾。那一句句充满真挚诚恳的谢谢与抱歉,那一张张充满温暖笑意的脸,那一张张空在捷运和公车上的博爱座,那随处可见的捐发票帮助弱势群体的募捐箱,这些小细节都让人难忘。

我去的静宜大学是一所天主教大学,会定期举行弥撒,校园里经常能看到修女拿着书本跟我们一样走去上课。还记得静宜的一位翻译老师跟我们骄傲地聊起她一位口语很棒的学生,那是一位平时酷爱女性装扮和化妆的学长,但是老师却没有因为这些外在而否定了学长的能力。静宜大学,一所充满爱,包容与尊重的大学,很荣幸我在这里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大三是学业最重的一年,在台湾交换的时候课程也很满。但是我一直觉得交换生不只是换个地方学习课本知识,如果要当学霸又何必费这么大劲适应一个新环境一切重新来过。我想要来台湾当交换生是因为我想要体会这边的风土文化,不只是单纯的学习和游玩。所以,很庆幸能利用周末的时间去体验宝岛的美丽。第一站去的日月潭,是跟北师珠的一起交换去静宜大学的同学一起去的,早已在小学语文课本出现过的美景,依然让人心动。如果不是这次交换机会,我想来自不同学院的我们也不会有机会认识,能在大三的时候拥有这么多新的好朋友,多不可思议多美妙。

最熟悉的台中,最让人向往的台北,最古朴的台南,充满回忆的日月潭,热情的南投,复古的阿里山小火车,浪漫的垦丁,海天一线的花莲七星潭,眼花缭乱的各地夜市,这些美景与一起经历过这些美景的朋友都让我无法忘怀。

来台湾前家人就叮嘱出门要注意安全,必须要有伴不能一个人到处乱晃,不要随便相信陌生人。但我看到的是,这边的人很友善除非是你故意挑起纠纷。来了台湾之后,发现这边很多人对大陆的了解只停留在以前的时候或是很片面,我觉得台湾的媒体要负很大的责任,因为他们都会夸大事实或是片面报道。如果不是去过大陆的人也只能够从这些渠道获取对大陆的认知。为何只是隔了一个海峡,从广东出发机程也不超过两小时的两个地方,却被阻隔了这么多?从媒体上能够轻易看到每个地方大大小小的负面新闻,但这并不代表全部,因为那些真挚感人的细节你无从得知也无法感受,正是因为不了解才产生了畏惧,但千万别被那不知名的畏惧挡住了你前行的路。正是因为了解,我才越来越明确来台湾当交换生的原因。

有一次在台湾坐车坐反方向了,去了一个冷清荒凉的地方,结果跟附近很善心的杂货店老板娘坐下来聊天,聊大陆聊台湾,聊两岸的学生,超好人的老板娘还请我吃东西,陪我等车,黑暗的夜晚也变得温暖起来。我是老板娘第一个接触到的交换生,她说我让她觉得大陆人很有素养,还夸我国语标准。心里很感慨,只是作为一个小小个体的我可以影响到别人对一个整体的看法,顿感骄傲也倍感责任巨大,但感恩的是我把乐观积极留下来了,也把他们的热情有礼带走了。

这四个多月其实更像一段给自己身心都在路上的旅行,虽然累,但却没有压力,让我更无拘无束地做自己,更能用心体会看得到与看不到的收获。台湾是一片世外桃源,但属于我的是外面真实的世界,充饱电还是要继续上路。

这是一场美得像梦一样的经历,却真实存在过。

(北师珠赴台交换学生一起去日月潭留影的照片)

下一篇:美国University of Oklahoma国际关系专业-祝天媛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唐家湾金凤路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外国语学院    邮编:519087   E-mail:wyxy@bnuz.edu.cn
学院招生咨询电话:0086-756-6126560    招生邮箱:wyxy@bnuz.edu.cn
电话:0086-756-6126560    传真:0086-756-6126861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 外国语学院粤ICP备05026012号
学院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