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英语专家张后尘教授为外国语学院教师作学术讲座

作者: | 时间:2007-05-23 | 点击:

2007年5月21日上午10:00,著名学者、原《外语与外语教学》主编、现任教育部《中国外语》杂志社主编、著名的词典学专家张后尘教授在外国语学院Staff Room为老师们做了题为《从哲学思想准备到学术研究的自主创新》的专题报告。

张教授从科研工作的准备、把握科研创新的层次、写出创新型文章、学术论文写作“十要”四大方面,层层推进,步步论证,系统介绍了如何才能在实践中进行学术创新。张教授深入浅出,言简意明,使全体老师受益匪浅。

外语学院院长陶文好教授和全院老师热烈欢迎张教授的到来,张教授也愉悦地和大家交谈,正是在这样轻松、惬意的环境下,讲座展开了。张教授的讲座内容主要如下:

一、准备是科研工作的前提。张教授指出科研意识的培养在准备和活动中形成。“准备”主要包括哲学的准备、数学的准备、多学科知识的准备、定向准备以及学科研究的准备。

二、把握好创新的层次。张教授把学术创新的层次分为:原创型创新、后继型创新(在原有研究的基础上进行批判或补充)和应用型创新(把别人的成果应用与自己的实践)。而最后一项用已有理论研究语言现象、语言教学,目的是检验现有的研究成果,并且可以用来研究语言中的离格现象,对我们而言,难度较小,可行性较大。

三、写出新文章。也就是要寻找新视角、探索新途径、写出新文章。张教授指出,语言学研究的缺点就是集体无意识、集体失语症,那么作为外语人就更应该加强跨文化研究和外语教学研究。

四、学术论文写作“十要”:1、要理论联系实际;2、要宏观研究和微观研究相结合;3、要从例证中找规律,从特征中找视角;4、要树立继承和发展的观点;5、要注意理论研究的层次;6、要避免重复论述;7、要学会找研究课题;8、要克服二元对立,做到共存互补;9、要敢于冒险;10、要了解投稿刊物的要求。

最后,张教授提出学术创作的“五新”原则,把本次讲座推向高潮,“五新”即是:题目新、文献新、例证新、视角新、结论新。在意犹未尽中,带给大家的是更多的深思和在教学实践中、在科研创新中顽强拼搏、不断进取的动力。

下一篇:英语专家周世范教授为外国语学院教师作学术讲座 上一篇:外国语学院英语文化节开幕式暨英文短剧大赛成功落下帷幕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唐家湾金凤路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外国语学院    邮编:519087   E-mail:wyxy@bnuz.edu.cn
学院招生咨询电话:0086-756-6126560    招生邮箱:wyxy@bnuz.edu.cn
电话:0086-756-6126560    传真:0086-756-6126861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 外国语学院粤ICP备05026012号
学院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