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院友之家 -> 院友风采 -> 就业 -> 正文

阳江市教育局-邓红娟

作者: | 时间:2013-05-23 | 点击:

我的大学四年

外国语学院 06级 邓红娟

光阴似箭,我的大学四年已经快要结束了。真希望时间可以慢些走,让我再有多点时间好好享受大学里的生活。大学生活真的很美好,它将会是我人生中一个最美丽的回忆。

临到毕业的时刻,很多毕业生都会问自己这样一个问题:我在大学里收获了什么?我相信每个人的答案都是不一样的。有些人会感觉这四年来,自己是硕果累累的,而有些人却会觉得自己是两手空空的。对于我自己而言,我不敢说自己收获了很多辉煌和灿烂,但至少收获了一样东西,那就是成熟。在我的字典里,成熟包括了很多方面,知识、友情、社会实践经验等等。四年的专业知识积累,在校园生活和社会实践中学会怎么独立,怎么为人处世,如何快乐的生活,如何正确的看待问题,这些都造就了成熟的自己。

我比较独立、有主见,一直坚持自觉自律,做事要认真努力的原则。在学习上,我要求自己认真努力。曾听很多人,包括我中学的某些老师在内,说过:大学里,60分万岁。经历了大学之后,我敢肯定地说,60分不万岁。诚然,分数不代表一切,我个人也是反对“分数衡量”论的。但是,分数却真的可以看出一个学生对待学习的态度。从一个人对待学习的态度,可以看出他以后对待工作的态度。这也是很多用人单位招聘毕业生时要求看成绩单的原因。态度决定一切,在认真负责的态度上,才能把工作干好。在大学阶段,对于学习真的是不能松懈,就业、考研、出国留学都需要你有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在社会实践实习上,我也要求自己认真努力。有过实践经验的同学,和那些大学四年都没有真正实践过社会工作的同学相比,他们是有一种不同的气质的。我个人很注重社会实践实习。相信很多同学都有同感,刚进大学时充满了活力和新鲜感,于是大家会参加很多社团组织来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大一大二的时候,我也活跃于校学生会和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举办的各种活动当中。在社团中,我认识了很多来自不同学院的同学。从大一暑假开始,我在一家英语培训机构工作了近两年的时间。这期间也做过初中学生的家教。在珠海市金鼎中学实习期间,我积极完成实习任务,即使在一些细小琐碎的事情上,例如帮老师复印、整理文件、布置会场,也要积极主动,尽量在实习单位留下好印象。在这些社团实践工作中,我锻炼了自己的社交能力、合作能力等。这些工作经验对我有很大的帮助,尤其是在就业方面。

至于就业,我觉得我还没有达到“面霸”的境界,可能是因为今年的就业形势比去年好一些的原因,但是经历几次面试对于一个毕业生来说还是在所难免的。因为我很早就决定要做教育方面的工作,所以我找工作的方向是很明确的,无论是兼职还是全职。在确定工作之前,我在私立学校、培训机构面试过,都是有一定难度,要求也挺多的。我本来是很想在一线、二线城市找公立学校的,留意了很多招聘,发现挺有困难,因为这些学校有很多限制条件,像在生源、学历、学校、经验方面等。后来,我在网页上得知我家乡的教育局有高中教师招聘考试,而且条件也适合。想到就业指导老师常常教导我们要先就业再择业,以退为进也不失为一种好方法,于是我马上报名了。接着,就是备考了约半个月。为了能考个好成绩,我做了相当多的高考题,看了不少高中课程、语法的书,也了解了很多面试讲课的资料。笔试那天,很多人在等候考试,英语科的人数最多,约有70多人。考完之后,我觉得试题还是不简单的。据教育局的人员说,所有科目的试题都是从省教育厅拿的。笔试成绩出来后,我排在英语科第二名。接下来就是面试讲课了,经过笔试的淘汰,英语科面试人数是18个。试讲之前,面试者抽选题目,然后有约40分钟的时间备课。试讲的20分钟完全由面试者自由发挥,自导自演。我在备课的时候,根据教育学和教学法的知识以及平时的教学经验,备好上课步骤,加入师生互动环节,尽量做好准备,使自己在不超时间的前提下完成常规一个课时的教学内容。在踏上试讲台的时候,面对着七位评委,我的心还是挺紧张的。但是,我尽量尝试把他们看作学生,按照备课内容上课,在此过程中,还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语音、语速、板书、仪表等等。在20分钟内,我带着紧张感完成了自己备好的教学环节。面试结果出来后,我还是排在第二名。所以,我以英语科总分第二成功竞聘。至此,我的就业也算是有着落了。

大学四年,让我明白做好自己的人生和职业规划是多么重要,没有方向,只会让自己仿佛置身于茫茫大海中,迷茫空虚。大学四年,也让我明白追逐梦想的过程中,难免会有意想不到的挫折,但在挫折面前要学会敢于面对,勇于挑战自我。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我们需要的是越挫越勇的精神。

下一篇:Job Hunting--伍淑怡 上一篇:实习基地-黄晓延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唐家湾金凤路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外国语学院    邮编:519087   E-mail:wyxy@bnuz.edu.cn
学院招生咨询电话:0086-756-6126560    招生邮箱:wyxy@bnuz.edu.cn
电话:0086-756-6126560    传真:0086-756-6126861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 外国语学院粤ICP备05026012号
学院网站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