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院友之家 -> 院友风采 -> 就业 -> 正文

实习基地-黄晓延

作者: | 时间:2013-05-23 | 点击:

毕业经验介绍

———— 代课教师

一、与同事的相处

这里所谓的同事,顾名思义,也就是其他的教师。所谓代课教师,我们的经验相对较少,资历也相对较浅,所以,在于其他老师相处的时候,大家一定要切记,虚心做人,踏实做事。所有的老师,即使是新老师,都是你的前辈,他们能够成为这个学校的一员,就一定有值得你学习的地方。所以,作为代课老师,在学生面前,我们是老师,但是在其他老师面前,我们还是学生。所以,一定要端正自己的态度。

在与其他教师相处的过程中,要做一个有心人,留心观察他们对待学生,对待其他教学事务的方法和态度。例如,如何对待不交作业的学生,如何对待上课不听讲的学生等等。

当自己遇到在教学方面的疑惑的时候,一定要及时和其他老师沟通,前面说过,我们虚心踏实的态度已经给老师们留下了良好的印象,那么当我们需要他们指点的时候,他们也会不吝赐教。如果有新的想法,请大家一定要切记,不要自作主张的去实施,因为你的对象是你的学生,你的每一个在教学方法上面的变化,都可能对他们的学习成绩产生影响,因此,多和其他有经验的老教师沟通,以便随时得到诚恳的意见。

再次,在学校代课,有一个十分有效地学习方法就是听课。课程的内容都一样,但是不同的是教学方法,所以大家一定要多听课,多做笔记,这样才能成长的更快。

二、与学生的相处

不知道大家如何看待师生的关系,但是我认为,只有让学生喜欢你,才能喜欢你的课。所以在和孩子们相处的时候,一定要真诚。诚然,每个班级都会有会好的学生和最差的学生,但是我们自己心里要明白,即使是优等生,也有缺点,即使是成绩最差的孩子,也有优点,只要这样,我们才能够做到一碗水端平,不戴有色眼镜看任何一个孩子。不要觉得这不重要,孩子是一个十分敏感的群体,他们可以很正确的感受到你对待他们的态度,所以,博爱之心是一个好老师一定要具备的。

三、如何备课

做过代课教师的人都知道,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一套教案。我们大可以把这些教案背熟,搬上讲台,一节课就没问题了。可是,我上面说过,每一个孩子都有它的特点,每一个班级也都有它的特点,那么这个教案是不是真的适合你们这个班级,就要用心想一想了。

因此,我希望大家在备课的时候,一定要结合自己学生的具体情况调整教案。比如,自己班上的孩子本身比较沉闷,那么,就要制定相对活泼的教案。如果本班学生本身比较活泼,那么就不要再制定太活泼的教学计划了。

四、课堂教学

课堂教学,可以说是最重要,也是难度最大的一个环节,如何在45分钟内讲完自己要讲的内容,同时最大限度的打到你想要的效果,是有方法的。同时,在课堂上,突发状况和难掌握的情况比较多,比如教学仪器损坏,学生状态不好等等。作为一个合格的教师,在讲课之前都因该想到这些问题,并想好对策,只有这样,才能保证你的教学成果最大化。

同时,在教学过程中,时刻注意将教学方法多样化,因为年龄的问题,孩子们的注意力可能不是很集中,如果你安排精彩而又紧凑的教学环节,就能时刻抓住他们的注意力,这样的教学成果,也相对较好。

最后,注意课堂上所有学生的反映。程度好的学生,回答问题积极,反应敏捷。但事实是不只有好的学生才参加考试,真正影响班级水平的,恰恰是那些成绩中等,或是中等偏下的学生,因此,在课堂上,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是很有必要的。

五、课后作业

这里我说的课后作业,不知是学生们的课后作业,作为老师,我们同样有功课要做。一节课后,走下讲台,很孩子们聊聊天,问我呢大家掌握没有,进度快不快,知识点讲清楚没有,是很有必要的。孩子们在课堂上通常比较害羞,不敢讲出自己的真实想法,即使不会,也不敢主动举手提出来。那么课后,如果我们能像朋友一样主动问问他们,相信对自己教学成果的反馈是很有帮助的。

作为一个老师,可以很简单,可是做一个合格的老师,却不是那么的轻而易举,希望我的代课经验,可以给他家一点指导,给大家一些帮助。

外国语学院

06级1班

黄晓延

下一篇:阳江市教育局-邓红娟 上一篇:南方航空公司-杨小雯


地址:广东省珠海市唐家湾金凤路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外国语学院    邮编:519087   E-mail:wyxy@bnuz.edu.cn
学院招生咨询电话:0086-756-6126560    招生邮箱:wyxy@bnuz.edu.cn
电话:0086-756-6126560    传真:0086-756-6126861
版权所有: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 外国语学院粤ICP备05026012号
学院网站二维码